大溪和平老街  古樸的招牌

大溪和平、中山老街為桃園著名的觀光街屋區(街屋也稱店屋,結合住家與商店),早在清乾隆初年,潮州人徐拔雲到此墾荒,至嘉慶二十五年林本源家族遷移此地,大溪的發展乃達到頂峰。

中日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日軍在掃平抗日勢力的戰事中,幾乎把大溪街區夷為平地,事後大溪居民又努力重建。日據中期(大正年間)開始使用水泥結構及面磚,立面趨向華麗的巴洛克風格,同時結合了西洋及閩南式的圖案裝飾,店名匾的裝飾則是以洗石子為主,把店家的商號嵌入。騎樓結合平樑及拱圈結構,富有律動感。此時期相似的街屋尚有台北的迪化街、三峽的民權街、斗六的太平街。民國85年實施「社區總體營造」計劃,將老街區重新整修,漸漸有了今日的風貌。

  

老街一頭為達文西瓜藝文館,店內有販售紀念品與相關文史書籍,要了解大溪的相關歷史古蹟,可在此獲得資訊。沿著和平老街而行,細細品味華麗且獨特的街屋建築,每間店面似乎在爭奇鬥艷般展示著自己的風華,訴說著光輝的過往。

 老街咖啡館 里長嬤碗粿

老街的盡頭為老街咖啡館(為舊時渡船頭,有一小徑通往溪畔)、福仁宮及普濟堂,緊臨著大漢溪還有一帶狀的公園,為大溪居民休憩、活動的綠地,可遠眺大漢溪、大漢橋及武嶺橋。

參觀完了極富特色的街屋建築群後,當然不能錯過大溪的美食,著名的黃日香豆干、黃大目大房豆干、里長嬤碗粿、梅居酸梅湯、永珍香餅行、蔡記花生糖、百年油飯、三角湯圓等…由於我們的肚量有限,因此只能或吃或帶,大包小包滿載而歸。

    里長嬤碗粿   百年油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