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 

「台灣歷史百講」一書,由當時創立不久的青文出版社於民國1966年2月初版發行,著作者為馮作民先生(時任國語日報編校),並由台灣史蹟專家林衡道先生(時任中國文化學院教授)監修,曾於1985年10月再版熱銷。本版共314頁,有國語注音,13 x 18.5cm,附有插圖12幅。

1964年5月,黃樹滋先生成立青文出版社,早期出版的書籍多為台灣民俗、歷史及天文科學,歷經四十多年的歲月,如今的青文已是知名漫畫、電玩、輕小說的專業出版社。

馮作民先生及林衡道先生(1915/05~1997/01)皆為著名的史學、民俗專家,著有許多珍貴的記錄及著作。林衡道先生出生名門之後,為板橋林家開創者林平侯先生之子,一生致力於台灣史蹟、歷史、民俗的保存與研究,素有「台灣古蹟仙」、「台灣活字典」之稱。

書前有史料文獻專家楊雲萍先生(1906/10~2004/08)的序文,他認為本書最重要的特色,在於記述日據時期的部分,約佔全書5分之3多,為他書所少見。而後依序為出版者序、監修人序、著者序。

內文共分100講,起於「先史時代的台灣」,終於「太平洋戰爭與皇民化運動」,記述台灣歷史、傳說、史料文獻,可為研究台灣清領、日據時期的重要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