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辛亥武昌首義記」-革命史料集刊之一,為『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史料編纂委員會』於1961年10月10日編輯發行,由正中書局經銷。全書共231頁,14.5 x 20.8cm。

封面為羅家倫先生手書題字,並為之作出版序文。羅序之後,尚有湖北省政府主席萬耀煌的原書序文。

此書的作者為李廉方先生,李先生曾參與辛亥武昌起義,後任職湖北省通志館副館長,該館當時徵集許多武昌起義的史料,李先生加以整理應用,書成之後還曾邀集與役者研究討論;因此其真實性及重要性不可小覷。

全書共分為十二篇:
第一:革命團體(附革命團體大事年表、黨員年表)
第二:起義前籌畫(附起義前鄂軍概狀表)
第三:秘密機關破露
第四:十九之夕
第五:擁黎元洪為都督及宣誓
第六:三鎮光復
第七:成立軍政府
第八:各國領事宣布中立及國際情態
第九:陽夏戰爭及吳祿貞與黃興
第十:湖北軍隊所在地之光復
第十一:各省光復
第十二:停戰議和

內容依時間先後排列,將整理後之史料分錄各篇,並附記各家參差之言。

概而言之,本書記述武昌首義事件詳實深入,由起義前之革命團體、革命黨員介紹,至事件之經過,各省之光復,終於中華民國南北之統一(袁世凱任首任大總統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