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質四聯鼻煙壺

「中國鼻煙壺珍賞」一書,1992年9月由三聯書店(香港)有限公司、台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聯合出版,耿寶昌、趙炳驊主編,於香港印刷。共厚359頁,彩色圖版438幅,23x30.5cm,精裝附書盒。

鼻煙壺自明、清傳入中國,將近三百年的歷史,其製作精美、用料(玻璃、玉、瑪瑙、晶石、松石、碧璽、琥珀、象牙)多樣,可說是集中國多種工藝(繪畫、書法、燒瓷、施釉、碾正、刻牙、雕竹、剔漆、套料、鑲金銀、嵌螺鈿、貼黃)之大成,更被視為清代工藝品的代表。

然當時國內關於鼻煙壺的專著、研究並不多,一般人對它也不甚了解。隨著國外的研究頗有成果,及鼻煙壺的價格不斷攀昇,此項藝術才漸為國人所重視,這本圖錄便是順應此一潮流而誕生。

    水晶內畫人物肖像鼻煙壺    椰殼胎包銀披肩加鑲嵌累絲雲紋    象牙龍紋葫蘆形

本書為研究中國鼻煙壺的權威之作,由當代多位文物名家聯合編著。書名由啟功、愛新覺羅‧溥傑題字,鼻煙壺內畫大師王習三作序,文物鑑定專家溫桂華發表專論「中國鼻煙壺概述」。

書中將鼻煙壺分為五類:
1﹑玻璃類(楊伯達專論)
2﹑陶瓷類(耿寶昌專論)
3﹑玉石類(楊伯達專論)
4﹑內畫類(王習三專論)
5﹑其他類(王世襄專論)

共收錄北京文物公司珍藏鼻煙壺精品四百五十餘件,彩版印刷,局部放大,並詳述其年代、尺寸、及賞析。

    白地套紅隱起龍虎文    涅白胎畫琺瑯虞美人圖    水晶葫蘆萬代紋

1992年,北京文物公司、三聯書店(香港)為此書舉辦首賣會暨鼻煙壺展售會,創下佳績。1994年,北京瀚海拍賣公司首次推出鼻煙壺專拍(部份精品出自「中國鼻煙壺珍賞」),此後形成一股熱潮,將鼻煙壺的身價推向頂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