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禁」一書由史為鑑(石文傑)先生編著,四季出版公司1981年2月20日初版發行,本文共285頁,15x20.8cm,封面為吳耀忠素描之「鐵匠」。

這是一本戒嚴時期下的產物,當時仍有報禁、黨禁,書籍及雜誌的發行也受到相當多的制限,(台灣地區戒嚴時期出版物管制辦法),執法人員的查禁標準也莫衷一是,引發許多的反彈。

書中第一部為「報禁」,第二部為「書禁」,史先生收錄當時許多爭取開放報禁、書禁的相關社論、文章(如亮軒、司馬文武、朱西甯等…)。在社會風潮及前人的爭取下,政府終於在1987年7月7日宣佈解嚴,1988年1月1日開放報禁、黨禁,新聞、出版得以走向自由。

第三部為「禁書與偽書」,1961年起,由台灣警備總司令部、台灣省政府,每年合編出版一本「查禁圖書目錄」,交由各出版社、書商配合遵守。史為鑑先生依書籍之類別,將其整理分類,附錄於書後。另外,由於禁書政策的執行,許多出版商不得不採取非常的應變措施(製作偽書,更改書名、著者等…),來規避法令的羈絆。史先生亦將之歸納整理,附錄於書後。

對於當時查禁的理由,及變造的名目,以今日觀之,不覺莞爾,但亦別有一番趣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