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故宮博物院於1991年元月所出版之「故宮鼻煙壺」圖錄,由張臨生先生主編,中英對照,收錄彩色圖版415幅,24.5x25cm,精裝附書盒;另有平裝版本。

此圖錄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,已付梓三刷,可見當時鼻煙壺工藝風行於海內外之景況。

書序為張臨生先生「本院收藏的鼻煙壺」一文,詳細介紹烟草的由來、流傳及特效。十七世紀末,隨著烟草在中國的逐漸風行,鼻煙壺也跟著流傳而入,並逐漸形成具中國特色的藝術品。

       

鼻煙(Snuff),亦譯成「西蠟」、「士那富」、「士拿乎」,鼻煙壺的來源包括有:
1.康、雍、乾三朝,西洋各國進獻朝廷。
2.民間作坊所製。
3.清宮內府造辦處作坊所製。

清宮所藏,大部份都是宮中作坊所製作,材質多樣且作工精細,具有相當高的工藝水平。

書中收錄415只各式鼻煙壺,分為金屬胎、玻璃彩繪、瓷胎、玉石、內繪、水晶、玻璃、瑪瑙、琥珀、青金石及其他類。除名稱外,亦註明其院藏編號、通高、款識,並加以簡要描述、介紹。

此圖錄印刷精美,可幫助讀者了解故宮院藏鼻煙壺之概況。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