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故宮藏鼻煙壺」一書,1998年8月由紫禁城出版社出版,為掌中珍賞系列叢書之一(此系列尚有故宮藏清代后妃首飾、故宮藏歐洲琺瑯錶)。此書為精裝,9.5x13.5cm,中英對照,156頁,彩色圖版145幅。

此為袖珍版的口袋書,方便攜帶,隨身翻閱。書中收錄各式鼻煙壺145只,彩色圖版印刷精良,採中英對照,序言摘錄夏更起先生所著的《清宮鼻煙壺概述》。

概吸聞鼻煙的習慣起源於歐洲,十七世紀初傳至中國,便有了鼻煙壺工藝的產生,清宮內務府造辦處也有許多相關的作坊。若從質地與工藝來區分,多達上百種。因此,夏先生文中將之歸納為八大類:
1.金屬胎琺瑯鼻煙壺
2.各種玻璃鼻煙壺
3.玻璃胎畫琺瑯鼻煙壺
4.玉石鼻煙壺
5.瓷鼻煙壺
6.牙角竹木鼻煙壺
7.漆鼻煙壺
8.內畫鼻煙壺

 

清宮中所藏之鼻煙壺數量、品種皆多;晚清時,許多宮中鼻煙壺流入民間,但紫禁城博物館中所藏的鼻煙壺仍屬質精量多,較能全面反映宮中御製的工藝水平及品種的多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