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的台北像個大悶鍋,蒸蒸的熱氣快把人給烤熟了。

循著106縣道走來,陣陣涼爽的山風襲人,似乎比家中的冷氣房還要清涼;一時之間暑氣全消,好不暢快!

上次路過菁桐已是數年前的事了,我如同大部份前往平溪或十分的遊人,菁桐不過是旅途中的一個地名,不曾仔細駐足它的風貌.相較於鄰近的平溪,更顯現它的落寞。

近年來國民旅遊興起,許多地方小鎮努力營造自己的特色,藉以吸引更多的遊人,菁桐也是其中之一。

據說此地從前生長許多菁桐樹,故名「菁桐」。而目前的建設改變只是個開始,我想它一定能更加精緻。

來到挖礦工人的石雕塑像橋前,走進路旁的小巷內,迎面而來的是排排駐立的鐵柱;上頭掛滿整串的祈願竹筒,無論是事業、愛情、家庭、健康、課業,串串都是真誠的祝禱。

沿著街路前行,映入眼簾的是輛陳舊的蒸汽火車頭,它可是當年載運煤礦的重要主角呢!民國20~60年間,菁桐坑出產的煤礦質精量多,有「台灣煤」的稱號;而現在的平溪線鐵路也是「台陽礦業公司」為了載運煤礦而出資舖設的,為全台唯一私人闢建的鐵道。隨著1987年停採礦材之後,人口逐漸外移,列車使用率漸低,如今純粹只剩下觀光價值了。

續往前行,便到了菁桐車站。它的原名是「菁桐坑驛」,「坑」指的就是礦坑,1962年後改為「菁桐車站」。它興建於1921年10月1日,為全台僅剩4座木造式車站之一。

古樸的日式風格透露出絲絲悠閒的氛圍,時光似乎不曾在此留下痕跡…

現在站內還販售著硬式車票,並保留了許多傳統鐵道號誌及機具(如電氣路牌閉塞器、站間閉塞電話、抛接式路牌等…),常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參觀收藏;但隨著歲月的摧殘,誰又能預料此景此物能再留存多久呢?

我們在月台坐了一會,恣意享受著這山城的醇靜,一天僅有數班的列車,讓我們這些城市人可以盡情在鐵軌上拍照嘻戲;月台上候車的人愈聚愈多,我們知道火車即將進站了;大人呼喚著小朋友們,一個個小毛頭聚精會神引頸巴望著。

忽地,遠方那頭的列車緩緩地駛進車站,它的車速似乎也感染了這山城的悠閒。就在眾人的歡笑聲中,載來了另一批朝聖的遊客。  

車站前便是菁桐的商店街,在此可稍事休息,嚐點當地的小吃。

緊鄰車站旁的二層樓建築,便是從前台鐵的員工宿舍,荒廢了許多年;拜社區總體營造政策之賜,重新整修規劃,於2005年1月27日正式成立「礦業生活館」。

館內展示採礦的歷史照片及用具,並有附近景點的位置圖及歷史沿革,在此可回憶菁桐過去繁華熱鬧的景況。

我們沿著鐵道而行,經過幾戶緊鄰鐵道的民宅,三兩老嫗在門前閒聊,好一份閒適的山居生活。

右轉之後,便到了「菁桐國小」。這裡可是個示範小學,校園相當地優美,處處可見造景及綠化,夏日的夜裡還可見到螢火蟲飛舞呢!而全校學生只有52名,實在是個「小而美」的自然學習園地。

離開校園後,循原路回到「礦業生活館」前,便跨越鐵道往小徑上去。這上頭是「台陽礦業公司」的辦公廠房區,包括「礦業大樓」、「物料倉庫」、辨公室等…如今多已破敗殘缺,唯有舊「礦業大樓」在民間業者經營下,設立了「礦場咖啡」,同時也保留了這棟獨特的架高磚砌建築。

           

循徑上行,來到了「石底大斜坑」,它開鑿於昭和12年(西元1937元),以15度角向下挖掘900公尺,並舖設有鐵軌,以便直接將礦岩載送至洗煤場,經過挑揀之後,再由火車將煤運出。當年可是全天作業,礦工們分班輪值,菁桐街上也出現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家。

但由於開採已深,顧及礦坑安全,遂於1987年停產。幾十年來,「石底大斜坑」坑口已漸漸被雜草土石掩埋,經過整理後才又重新露面,再過幾年或許就真的無緣得見了。如果你在四周仔細找尋,還會發現地面上殘存的軌道遺跡呢!

另外,在礦坑不遠處有間屋頂已坍塌的物料廠房,只剩四周的牆垣,牆壁被樹根緊緊糾結,彼此相依;小樹藉以生根,牆垣賴以挺立,形成一幅天然的畫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告別菁桐車站,我們緩緩走回106縣道,穿過馬路來到坡下的「渠蓮精舍」,這裡是昔日的「太子賓館」、「台陽俱樂部」,興建於1939年間,採用阿里山檜木以精確的榫卯結構搭造。

原是為了皇太子到此時可供休憩,但太子始終沒有蒞臨;於是便改為台陽公司幹部休閒之用,許多公司的重要決策也是在此擬定。現在的「太子賓館」由民間購得,為佛教的修行場所,並開放民眾購票參觀。文建會於2001年選定台灣歷史建築百景,其中「太子賓館」、「菁桐車站」、「石底大斜坑洗煤場」皆名列其中。

續往前行,便來到了昔日礦場幹部的宿舍區-「東京」。

走在日式建築的小街上,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,許多鄉土劇都在此地取景,其中建物保存最好的便是「皇宮茶坊」。

席地坐在天然的原木地板上,飲上一杯咖啡,征征凝望窗櫺外的庭園,伴隨著樹梢傳來的唧唧蟬叫聲,靜靜享受著這山城的寧適。

菁桐景點:
菁桐古道
菁桐車站
礦業生活館(台鐵員工宿舍)
菁桐國小
太子賓館(台陽俱樂部、渠蓮精舍)
皇宮茶坊(東京宿舍區)
礦業大樓(礦場咖啡)
石底大斜坑
洗煤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