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選目」,1972年4月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初版發行,之後於1973年(再版)、1974年(三版)、1976年(四版)、1978年(五版)、1980年(六版)、1982年(七版),流傳甚多,但以初版較為難得。

本書採中英對照,共214頁,18.5x26cm,由當時的故宮博物院院長蔣復璁先生(1898.11.12~1990.9.21)作序,蔣先生為1965年故宮博物院在臺灣復員的首任院長,直到1983年元月共任職18年。

書中所選,共分銅器、陶瓷器、玉器、漆器、琺瑯、雕刻、服飾、珍玩、文具、法器、法書、織繡、碑帖、名畫、圖像、圖書、文獻十七類,並由那志良先生擇精選錄,書中共有彩色、黑白圖版一百五十幅,年代則自商朝以迄於清。

漢 舊玉荷葉水盛  清 雍正窯琺瑯彩五倫圖盌

本書特別之處在於:精挑其中24項物品以彩色照片印製,浮貼書中;蓋當時印刷技術尚不發達,採用照片浮貼方式較為清晰,當時的日本藝術圖書,也多有此做法。今日觀之,反成特色,別具一番韻緻。

故宮所藏文物,大多為清宮舊藏,年代由宋初始,橫跨千年之久。十七項類別中,均有簡單介紹,並錄故宮所藏件數。書中收錄之文物,則詳細載明其尺寸或款識、出處,並加以摘要介紹。

蓋當時此書之出版,可幫助海內外文物愛好者,對故宮所藏器物有初步之了解。

翠玉白菜   西周 頌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