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蘭嶼.再見 王信攝影集」一書,收錄了一百三十餘幀黑白影像,一九八五年元月由純文學出版社出版,林文月女士為之作序,全書共174頁,18x19.5cm。

王信女士為國內報導紀實攝影之先驅,她認為報導攝影不應該是客觀、記流水帳似的拍些插圖式的照片,而應是主觀有見解地拍攝你所看到的東西,因此人文科學的素養比攝影技術更重要。

這二百多幀珍貴的蘭嶼映像曾於一九八二年八月,在東京新宿Nikon Salon展出,並受到日本寫真家協會會長三木淳先生的讚許;一九八三年十一月於台北美國文化中心展出;此時,距她拍攝的蘭嶼風貌已過了九年,這段期間,蘭嶼已逐漸失去它的原味。

這本攝影集珍貴之處,便在於它記錄了民國六十三、六十四年間的蘭嶼生活樣式及文化模式,並見證了蘭嶼逐步現代化的歷程,同時也保留了原始蘭嶼永不再回的記憶。

  

書中的照片依序排列,似乎在訴說著一個故事;由傳統原始的蘭嶼生活,漸漸地邁向現代化,丁字褲、標槍逐漸被水泥房屋、流行服飾、黑白電視、香煙、吉他、腳踏車所取代。以今日觀之,更難以想像那純樸的蘭嶼年代,同時也突顯出這本攝影集的珍貴。

誠如王女士序後所言:「希望…能使人們回顧那些被我們稱為原始的、落後的,未開發的土地與上面自然純樸的人性,而有所反省。」

再見了,蘭嶼…
蘭嶼,再見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