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晒柿餅季已近尾聲,為了避免假日人潮及相機鏡頭淹沒柿餅,於是趁著今日天氣清朗,和煦中帶著些微涼意,趕緊驅車前往新埔,捕捉這最後美景。

途經中壢火車站,打緊四下搜尋那記憶中的美味--飯糰。記得當年在此當兵時,每回至車站搭車北上,總要嗑上一糰。這裡的飯糰不同於台北的長條狀,渾圓飽滿的外型,充份展現它的豪氣。內餡的配料也有相當多選擇,有香腸、燒肉、葱蛋、菜脯蛋、魯蛋、酸菜、肉鬆、油條…真是美味。

酒足飯飽後,再次啟程前今日的目的地--新埔。一進入鎮內,便看到許多傳統三合院建築、宗祠、廟宇,以及新埔三寶之一的粄條店;稍事停留後,便轉往旱坑里而去,在涼井人文咖啡亭裡,感受一下文人的氣氛;而今天的目的地-味衛佳,也近在咫尺了。

到達時,主人劉理鑑先生正忙著向遊人及來訪的媒體解說柿餅的製程,我們也趁機加入了解一番。劉先生堅持用傳統日晒法來製作柿餅,雖然費工但風味較佳,也讓我們這些愛好攝影者有了取景的主題。



我們來到的日子正巧是數量較多的時節,前埕上晒滿了黃澄澄的柿子,屋子裏阿公、阿媽們正賣力的削著柿子皮,準備下一步的加工。

一輪猛拍之後,買上幾盒柿餅,端上一杯茶水,再咬著一支柿子冰,轉往二樓另闢戰場,接著又是一番混戰。拍累了,坐在竹椅上喝口茶,配著柿餅,望著眼前一片柿海,滿心盡是歡愉,今日的收穫頗豐矣。

晶瑩剔透的柿餅

回程時,在中正路上享用了粄條,這家經國先生曾三度光臨過的「日勝粄條」相當知名,聽說旁邊市場內還有一家,是兄弟分家所開的。

我們點了一碗湯粄條、一盤炒粄條、炒青菜及薑絲炒大腸,口味還不錯,而且份量挺大的;另外,店內的特色小吃還有炸肉(甜不辣)、泡菜、胭腸、拔絲地瓜…可惜我們的肚量有限,只有期待下次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